close
右手中指關節的舊傷持續腫著

之前去三總,醫生說要根治唯有開刀將韌帶重建一途,說著說著似乎就打算幫我開住院單了
案!這總是要一點心理準備的吧
就這樣,當了一陣子的頭插土鴕鳥,耗著,耗著

前幾天,接獲役期確定縮短的消息
我有點覺悟了,原來錢跟時間就是關鍵動機所在

照著住院通知單的時間前往三總報到
病房是兩人房(應該是四人房滿了吧!這禮遇可不在我的預估內)
病房的盡頭是一大片落地窗,外頭景色雖不到好山好水的地步
但一眼望去,偶而看到幾個正妹倒也是心曠神怡

第一天,整個下午到晚上,都在做同一件事
就是「等」

隔壁床的,是一位2025梯剛下野戰單位的學弟
而我,2012梯且剛接獲即將待退的學長
同樣對於等這回事,就很明顯可以感受到差異之大
相較於他的悠閒愜意,我顯得焦躁煩悶許多
沒辦法,我不愛這種自己無法掌控狀況的感覺
況且如果病房與電腦室讓我選,我絕對是毫不猶豫選擇擁抱電腦的,除非護士也可以擁抱的話...

這位白袍過膝的手足紅牌醫師,果然沒讓我失望
到了晚上近11點半,終於出現在我病床前,還領著兩位看上去像實習醫生的人
開始對我的手指關節指指點點,講到重點處,還拿起紅筆在我手指上畫上標註
授課完後,跟我說聲:「明天早上六點後不要進食,下午要開刀。」
然後就走了,真的就這樣走了...
果然是手足紅牌醫師,一點都沒讓我失望到

第二天,睡到早上七點才起來
雖然有記得昨天說的六點後不能進食,但下午才開刀應該是還好吧
就這樣,理智很快地被慾望所淹沒
馬上下樓買了個大亨堡加三明治就嗑起來了,還兼喝了半瓶水

不久後,護士進來量耳溫,又順便告戒了我一次
「六點後就不能進食跟喝水了喔!」
「嗯!?」「連喝水都不行喔!」我有點心虛地試探性詢問
「當然不行啊!你該不會偷喝了吧!」護士一臉嚴肅死盯著我瞧
「...ㄟ」「剛有喝了一點耶!」我活像個做錯事的小孩,態度是那樣卑微,聲音是那樣顫抖

啃,昨天也只說不能進食啊,我怎麼知道連水都不行
那如果我跟護士老實說,其實除了喝水之外,我還吃了一個大亨堡加三明治,那會怎樣?
殺了我不成嗎?
然後就看著護士開門出去,開始用誇張地語氣外加手舞足蹈跟護理站的其他護士說這件事
我內心暗自想著,是有沒那麼誇張啊,不過就喝點水而已

後來經過詢問,由於手術當中,我是進行全身麻醉
因此必須做氣管插管,而若有進食或飲水,容易造成手術中的意外發生...
聽完後,坦白說,我有嚇到,而且頓時很想趕快起身做運動幫助消化
天哪!一個大亨堡加三明治加半瓶水,要多久才能消化啊
就這樣帶著不安的心情,一邊等待一邊祈禱,下午的刀能夠再晚一點點

時間很快到了下午三點
看完一本書、半本雜誌,又睡一覺了,護士始終沒來通知手術的時間
內心的不安開始轉為煩躁,因為偷吃東西的證據已經堙滅,又可再度抬頭挺胸講話洪聲了
但這些都沒用,因為不管怎麼問,始終也問不出什麼滿意的結果

時間很漫長地來到晚上七點
我已經12個小時滴水未沾,也已經瀕臨發火邊緣
也受夠那些什麼由於今天開刀的人數較多,所以難開的刀、年紀較大的病患會優先等等之類的爛理由
既然開刀人數那麼多,那何必要求我早上六點後不要進食,何必跟我說手術是下午開始
然後就放我自己在病床上痴痴等,這樣的程序根本就很有問題

晚上近10點,終於輪到我了
從病房到手術房這一路上,我躺在床上,Iris與護士合力推著我
我靜靜地躺著,看著天花板上的光暈不停地在我眼前刷過,刷過
那是一種很詭異的感覺
我正如同那些即將走到人生盡頭的患者一般,走著同樣的路程,看著同樣的天花板光暈

進到手術室後,感受的反而是一團明亮且舒適的氣氛
耳裡還傳來周杰倫最新專輯中的陽光宅男,不過我可沒心情哼
手術室裡的溫度本來就低到不行,再加上我全身一絲不掛只穿了一件薄薄又奇異的手術服
於是我就兩手攤開,躺在手術台上不停地狂抖
等護理人員幫我蓋完熱布,那些實習醫師還不停地在幫我的手指錄影留念
可以開始了吧,大哥!

折騰了一陣子,實習大哥拍拍我說了聲:「等等睡一覺喔!」
之後拿了個罩子罩住我的口鼻,沒多久後就開始無意識了
隱約只記得主治的紅牌醫師來了之後,又拿起了攝影機朝我的手指移來移去

「來!楊先生,用力深呼吸。」
被醫護人員喚醒後,看看旁邊的電子鐘已經晚上11點40分了
有點像睡著有點像失憶,對這一個多小時完全是一片空白
喉嚨有點腫痛,應該是插管的緣故吧
就這樣一覺起來,刀開完了,石膏也上好了

這一夜,有兩個深深感觸
今天如果我不只是個單純平凡小老百姓
我相信住到雙人房甚至是單人房都是基本的
住院開刀免等待也絕對是正常現象
大環境如此已無法更改,我想以後非得要認識一些院長級的人物才可以吧

再來,很感謝Iris
雖然我知道自己絕對有勇氣也夠獨立,能獨自面對種種的困境或難關
但有妳陪伴在旁
對我而言,那意義是格外不同的
我想我體會了什麼叫心靈精神上的慰藉
不用多說什麼話,不用多做任何一點事,只要靜靜地手牽著妳
我無懼,無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